桉朱

【东宫】枫叶荻花秋瑟瑟

东宫真是绝世甜剧

太难受了

卑微求评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枫叶荻花秋瑟瑟。

    瑟瑟,微风吹动的样子。

    其实初见赵家十二娘的时候,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,她和一群未出阁的名门闺秀坐在亭子里赏花品茶。我只是站在远处瞥上了一眼,赵公子给我指了指,说,那个着鹅黄色薄衫的就是他家十二妹妹。我敷衍地笑了笑,心里想就算这赵十二娘是个青面獠牙的怪物,只怕我也得娶回家。

    后来往赵家一来二去熟络了,见十二娘的面也多了,因为知道她将来是要许配给我的,所以心里待她也同常人不太一样,逐渐也觉得她的模样生得好看,气质也温柔端庄,确是良配。一次我同裴照一齐被留在赵家用晚膳,隔着屏风能看见她绯色的裙摆,也不知为什么,就知道是她,听得见她细声说话。而后她叫人把我叫去了后院,彼时我还不是太子,她此举倒像是铁了心要嫁我,我心里好笑。我去了后院山亭,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俏生生地立在桃花树下,好似一团云,轻飘飘的。

    我知道她是想我给个准信儿,我向她保证,西北归来之时,便是我向赵家提亲之日。我摘了朵开得娇好桃花,别在她的鬓间,我看见她的眼睛亮晶晶的,脸上飞起了两团红晕,她羞低着头,我第一次没有唤她十二娘,“瑟瑟,”我捏了捏她的手,“照顾好自己。”

    看她这么高兴,我心里却无悲无喜。出了赵家,裴照陪着我回了宫,一路上一句多余的话也没说,一句不该问的也没问。他就是这点好,不烦人。其实我心里也清楚他是怎么想的,生在帝王家,谁又能随心所欲呢?我是如此,裴照亦是如此。他将来也定然逃不开要尚公主的。

    辞了赵家不到半余月我便动身随皇兄一同西行。

    不料天有不测风云,关外徒生变故,皇兄遇刺薨逝,丹蚩部落数日连下边塞要镇,龙颜震怒。父皇命我领三十万精兵攻打丹蚩,平息战乱。也是我学艺不精,在最后一战中中了暗算,受了重伤,一连昏迷了好些天,醒来的时候裴照已经拿下丹蚩部落了。再后来又为了安定边关,同西洲交涉,商定和亲事宜,耽搁了数月。

    算来在关外一呆就是三五年,自然也没再见过十二娘。

 

    现下回了京,又入主了东宫,更不同于往日了。我从玉门关外带回来的,不只一身的伤,还有个定下要做太子妃的西洲九公主。

    说来也奇怪,我每每见到九公主,看见她披着鲜红的纱,总觉得刺眼。初见时心里闷得慌,还隐隐泛着生疼,直喘不上气。未出嫁的少女哪有终日着这么艳丽的颜色的,便是寻常妇人也没有像她这样的,不过想想也是情有可原,她是西洲的九公主,又不是中原的九公主。

    那段时间九公主像团火云似的成日在我眼前飘来飘去,除了偶尔想想家,终日都在无忧无虑地同侍女们玩耍打闹。我有时候真打心底里羡慕她,能过得这样快乐,没有烦恼。我看书乏了,累了的时候常会想到她,她似乎是永远不会累的,永远是活蹦乱跳的。她往那儿一站,就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。

    只是我的胸口还是时常会作痛,后来请太医来瞧了瞧,说是在关外受了寒落下的毛病,我想大概是当时攻打丹蚩时受了伤,又碰上入秋,塞外的凉气埋下的病根,只得慢慢调养了。但这事还没了,真是巧极了,这太医说九公主在塞外也着了寒气,前些日子也找了人去瞧过,讨了几服温补的方子,正煎着药喝着。

    “你说她一个从小在关外长大的公主,怎么也跟我一样经不起寒?”我笑了,转头问裴照。

    他没有搭腔。我讨了个没趣,但还是着人给九公主搜罗了些名品补药送去。

 

    转眼就又到了初春时节,京城的杨柳抽了嫩枝,倒像是万象更新的好气象。赵将军派人送了拜帖来,我这才想起十二娘。我着人给赵十二娘传了信,约在了个僻静之所。十二娘面容变化不大,似乎长高了些。我也没直接问她,只又叫人送来一斛瑟瑟,她说笑着问,难道又要来串珠帘么?

    我才想起当年与她告别时已然赠过一斛瑟瑟了。我有些窘,忽然想起九公主常玩的串珠子的游戏,于是说:“这一斛给你串兔子玩儿。”随手凭着记忆串了个兔子。

    她吟吟一笑。

    好似堤上杨柳春风。

    我忽然想,九公主怎么从来都不这么笑。十二娘笑起来会拿袖半掩着面,眼里也只是有着淡淡的笑意,从来都听不见像九公主那样响亮的笑声。

    十二娘分明很是温婉可人,可我想着,眼前便浮现出九公主开心时的模样,眼睛弯弯的,像只小狐狸一样。

    真是奇怪。

    和十二娘分别后,在回东宫的路上我想了许多。那时我一点也不怕赵十二娘不甘做良娣,也不怕赵家不愿助我,更不怕皇后下暗手,我只是一直在想九公主。

    赵十二娘聪明懂事,温柔大方,有个有用的母家,九公主不管怎么看,样样不如她。但我有时候总想,如果能和她生活在塞外那多好,只有这个傻瓜在我身边,也不用在这偌大皇宫里翻弄权潮儿,也不必在这儿播散虚情假意。

    周遭忽然暗了下来,我以为是要变天了,一抬头,却发现原来不知不觉间马儿溜达回了宫。这生在深宫里的人,哪里有天天沐着光的福分呢。

    我轻笑了一声,摇摇头,多么荒谬的念头啊。

评论(4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